升沉

微博ID:升沉LF
逐渐感受到了爬墙的乐趣

【魔道祖师】未烬之灰[监狱AU](十)

  十指连心。

——————————————————————

  “不用担心。”蓝忘机落了禁闭室大门的锁,打开门上的小窗,“温宁受了伤,这几天在医务处接受治疗,不会回14号。温家的事,我会查。”

  “不担心不担心。”小窗刚好和蓝忘机的双眼齐平,魏无羡凑上去扒在窗框边缘和他说话,“关禁闭这个处置太小意思了。蓝警官难得手下留情,我也不是忘恩负义的人,我以后一定洗心革面,安分守己,再也不闹事......”

  蓝忘机冷冷瞥过来一眼,带着点无奈的意味。魏无羡在其中自动解读出“不要喧哗”的指示,生怕他下一秒关了窗口直接走人,连忙改口道:“哎哎哎别生气啊,我就说最后一句——”

  “谢谢你,蓝湛。”

  换成他站在蓝忘机的立场,关于温家安插眼线的事无凭无据,他会怀疑这只不过是两个越狱未遂的人编出来用来逃脱罪责的理由。

  他已经很久没有被人信任过了。

  “狱警有义务排除安全隐患,这是职责所在。”听了他的道谢,蓝忘机先是一愣,然后摆出了平日里公事公办的架势,脸色意外地没有丝毫缓和,“我有问题问你。”

  道歉没什么用,道谢好像也没什么用,蓝忘机这人实在难搞。魏无羡腹诽得起劲,面上却还要作出恭恭敬敬的样子,并起两指朝上,虔诚地保证:“一定配合调查。”

  “温宁说你打听过他的案子。”

  “疑点很多,可以考虑申诉。”魏无羡耸耸肩,“职业病。”

  “魏婴。”蓝忘机的瞳色不似常人那么深,紧盯着一个人时淡漠而犀利,“你为什么不申诉。”

  从窗口看不见魏无羡的全脸,蓝忘机从他上挑的眼尾判断出他在笑。

  “你帮我吗?”

  在蓝忘机尚未表态时,魏无羡接着道:“因为没人会愿意接一个已经板上钉钉的案子——蓝警官似乎想帮我翻案?为什么?觉得可惜吗?”

  “不用可惜。”魏无羡把手从窗框上挪开,“没有必要。”

  他没有说谎,翻案太难,可惜太多余。

 


  23号新人的资料很快发到了蓝忘机的邮箱里。记录显示该人曾在军队服役,退伍后成了无业游民,有过几项前科,最近犯的是寻衅滋事罪,在一家有名的法国餐厅和邻桌顾客起冲突,大闹一场。

  “好,谢谢。”蓝忘机挂了电话,把资料翻回第一页的基本信息。最上面挂着“赵逐流”这个名字,37岁,高个子,照片上的五官不出众,但蓝忘机确定自己没见过他,另外四个区也都没有他曾服刑的记录。刚才打电话向其他监狱里的同僚也询问过了,同样没有得到赵逐流这个人的服刑资料,不符常理。

  最大的可能就是这些“前科”是编造的。

  一次就犯下的重罪可能会引起社会反响,太多双眼睛盯着不便内部操作,编造“前科”相对容易一些。寻衅滋事罪虽不至于十恶不赦,但考虑到累犯从重处罚,分配到甲区也是情理之中。

  而且有过在军队服役的经历,不排除赵逐流有丰富的射击经验或是侦察经验。无业游民一般不会选择高档餐厅用餐,除非他有相当丰厚的稳定收入,但是收入来源不便公布,所以才用“无业”的说法打掩护。

  比如他的工作是受温家雇佣成为杀手。

  14号新人发现温宁的异常后,一定会通知在23号相对自由的赵逐流。魏无羡在办公室里见到的两次闪光应该是镜面反光,有可能只是监视用的望远镜,也有可能是具备远程杀伤力的武器。以防万一,魏无羡用钢笔掷向温宁是为了让他移动以离开监视区域,顺便制造两人冲突的假象。

  温家太逾矩了。

  23号也是。

  “7号和19号都有空位,把赵逐流调过去。”

  端了一杯茶水进来的年轻狱警听到命令后却迟疑着没有动作,蓝忘机没抬头,拿了房间安排表修改相关内容:“有什么问题?”

  “需不需要向上级报备?”

  “不用。另外,切断23号和0号来往。”

  蓝忘机格外斩钉截铁的态度让年轻狱警无端生出担忧,他委婉地提醒道:“您这样会不会惹到上头?”

  “我能惹到他们的机会不多了。”

  年轻狱警听得云里雾里,耷拉下眉毛作不解状,呆站在原地听电脑散热风扇的呼呼声。

  蓝忘机拉开抽屉,从最底层挖出一个陈旧的牛皮纸袋,按平了卷起的毛边。借着显示器幽幽发出的冷光,年轻狱警惊讶万分地看见蓝忘机微翘起嘴角:

  “所以才要采取行动——趁还有机会的时候。”

 


  在禁闭室里的日子其实很清静,不透光不透风,外面就算吵翻了天也和里面的人没有半毛钱关系。这么一想,魏无羡对蓝忘机的感激之情比起上一秒有过之而无不及。

  1423

  刻在“明知不可而为之”的下面的四个数字还留在禁闭室的墙上,魏无羡的指尖一寸寸摸索过笔画,略长的指甲磕进浅浅的划痕凹陷里,挑出这几天积淀的些许灰末落在床边,扑簌簌的像一场微观雪景。

  白天又是逃跑又是藏身的,一旦躺下来,浑身上下从骨头里泛着一股酸痛的劲儿。魏无羡知道现在自己需要休息,毫无困意的神经却在不断把他推向亢奋的情绪舞台,把他缠在一堆曲曲折折的思维回路里。

  放在枕头底的木条也还在,他把其中一端掰下来,用指腹轻轻抹掉断面的木屑,在尖端戳进墙面时加了几分力气,拉出深深的几道口子:

  2314

  事实上魏无羡不喜欢拐弯抹角——拐弯抹角地骂人除外。他那些看似花里胡哨的表达有八成都在说着真心实意的话,说蓝忘机好看,说蓝忘机天真,说蓝忘机有意思。反倒是蓝忘机,每一句都是十成十的认真,但是魏无羡总能感觉到他把更深更重的心思隐藏在沉默里,拒绝任何人的窥探。

  涂鸦完毕的魏无羡盯着墙上的数字,嘴唇无意中比出两个口型,方才绷紧的背脊肌肉缓缓放松下来,牵引着手指用木片在数字后面继续刻出三个字母。

  XXX

——————————————————————

  最近被作业虐到体无完肤,复健不彻底,这一更略短...

  暗号老祖又上线了嗯

评论(5)

热度(1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