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沉

微博ID:升沉LF
逐渐感受到了爬墙的乐趣

【魔道祖师】未烬之灰[监狱AU](十六)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

  “搬去三楼的储物间。”

  狱警踢了一脚地上的纸箱,对着站在门口的高大男人颐指气使。男人没有多余的反应,走过去蹲下身一手抱起两个叠在一起的箱子,默默转身朝三楼储物间而去。

  储物间的门半掩着,男人喊了几声报告也没听见里面传来什么反应,便侧身用臂膀推开。刚踏进没几步,门就在身后砰地合上了。

  “赵逐流。”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叫住他。

  “几年前你改姓温,但是为了掩人耳目,在这里还是用回了自己的本名——听着很陌生?”

  魏无羡一手插着裤兜,背靠门板站着。

  赵逐流和他保持了一定距离,魏无羡得以面对面见到传闻中温家的头号杀手。他的相貌平平,似乎有些对不起杀手这个凶神恶煞的称呼,眼神也不见有多犀利,透着属于中年人的沧桑疲惫。双手有力,可以稳当地抱着沉重的箱子,也可以纹丝不抖地端起狙击枪,千米之外取人性命。

  “有事吗?”赵逐流放下箱子。

  魏无羡开门见山:“是温晁叫你来杀我的?”

  “监狱现在对我的监管很严,我杀不了你。”

  他没有否认魏无羡的说法,也没有夸大他自己的现状。蓝忘机把他从23号调走的确给他的后期行动造成了极大麻烦,金光瑶只负责接应却没兴趣善后,自然不可能替他完成任务。他不太明白以魏无羡目前相对安全的处境,为什么要主动往他的枪口上撞。

  “好奇我为什么来找你?”

  魏无羡准确说出他心中所想,赵逐流不禁开始同意起外界对这位青年才俊聪明过人的评价。他点点头:“除非你是来寻死。”

  “十米之内的徒手搏斗对你而言易如反掌,但是你不会这么做,因为你接到的命令里不包括这一条。”

  “你知道些什么?”赵逐流警惕地道。

  “别用那种我盗取了你们机密所以罪无可恕的表情看我。”魏无羡哭笑不得,“用脑子想想就知道了,在这里杀了我,你逃不了干系,但凡愿意在你身上花点心思追查,就不难发现你和温家的联系,温晁再蠢也没蠢到把自己卷进来。”

  赵逐流无动于衷:“花心思追查一个犯人,太浪费时间,没人会这么做。”

  “有。”魏无羡竖起一根手指左右摆摆,“我就知道一个人,不要说是你一个,就是十个一百个,只要和他想知道的事哪怕有丁点关系,他都会一头扎进去查个底朝天。”

  赵逐流看他露出一个温和的笑容而不自知,清清嗓子:“你想说什么。”

  “为什么给温家卖命?”

  储物间的排气扇呼呼地转,光影摇晃不定,让赵逐流仿佛回到某个被遮天蔽日的茂密丛林迷晕了眼的日子。

  他天生身体素质上佳,却因为性格不合群被同伴排挤。服役期间在一次野外求生考核中被竞争对手设计负伤,在雨林里挣扎了整整三天才等到救援,捡回一条命但留下了病根。退役后又因为一时间融入不了社会,一直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

  再身怀绝技又怎么样,没人愿意为他的能力买单,连糊口都能成问题。

  温晁的父亲就在这时候找上了他。

  “因为他们给了我一条活路。”

  赵逐流平静地盯着地上一块忽明忽暗的光斑,没看到魏无羡一个箭步冲上来揪住他衣领的爆发,也没看到魏无羡瞳仁里一瞬间燃起滔天怒火:

  “为了铺平你的活路,就要断掉不相干的人的活路吗!”

  不过赵逐流也只给了魏无羡这一句的时间——从魏无羡手里挣脱到把魏无羡拎起来摔在地上,刚好够他也说一句话:

  “如果你是指江枫眠和虞紫鸢,我很抱歉,但我不得不做。”

  被按住而动弹不得的魏无羡目眦尽裂,赵逐流扣住了他的双臂,刚好把他那只一直插在裤兜里的手锁死。

  “我和江律师夫妻没有恩怨,但我是温家的打手,为温家做事是本分。”

  “我和你也没有仇,但阻止你继续威胁温家也是我的本分。”

  赵逐流把魏无羡揣在裤兜里的手拔出来,一根根掰开他紧握的手指,拿出魏无羡捏在掌心里的微型录音笔放在脚下,踩得粉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魏无羡突然放弃了挣扎,仰面大笑,“本分?你为温家杀人放火眼都不眨一下,却连那些当年欺侮自己的人都不敢收拾。说到底是仗着别人的威势来发泄自己的愤恨,还说是为了本分?”

  “赵逐流,你这是在骗温家,还是在骗自己?”

  “凭什么你的本分,却要让别人来付出代价!”

  他可以接受被诬陷,可以接受牢狱之灾,可以接受所有人戳着他的脊梁骨骂他忘恩负义白眼狼,亲人无端被牵连才是他真正不能接受的事。

  赵逐流身形一僵,放开魏无羡慢慢退到门口,离开前凝了凝神道:

  “走了这条路,没得选。”

  狭小的储藏室就剩下魏无羡一人,他偏头看着破碎的录音笔,眼角因为激动泛起的一点泪光渐渐消散,连同他刚才的失态颓败一起无影无踪。他一骨碌爬起来,掸了掸身上的灰:

  “听够热闹了?”

  金光瑶推门而入:“演得有点过了,不过对付赵逐流绰绰有余。”

  “和你这个浑然天成的演技派当然没法比。”一切情绪到了金光瑶那儿都成了可以控制量化的戏码,魏无羡有点排斥金光瑶评头论足的口吻。

  “录音器还好用吗?”金光瑶对魏无羡的讽刺充耳不闻。

  “还行,就是卡着不舒服。”

  “下次一定注意,帮魏先生——”

  “得了我可不想有下次。”魏无羡张开嘴,从断牙的空隙处取出一个小巧的微型录音器,“被打掉一颗牙的滋味够糟糕的。”

  “魏先生,有些牺牲是必要——”

  “我说你怎么比蓝湛还爱讲大道理。”魏无羡再次截住金光瑶的话头。

  “蓝湛?”金光瑶反应了一下,继而语气带上几分玩味,“魏先生和蓝警官关系似乎不错?”

   “我和他?”魏无羡把录音器安回去,奇怪地看着金光瑶,“真不好意思让你失望了。”

   “我和他,没有关系。”

评论(9)

热度(1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