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沉

微博ID:升沉LF
逐渐感受到了爬墙的乐趣

忘羡毁童年系列之绿野羡踪

  画手 @云深潋清明 

   配图在此

  -1-

  魏无羡和江枫眠叔叔、虞紫鸢婶婶,住在云梦的莲花坞。

  -2-

  以上,已经是一小时前的事了。

  此时此刻,面对着打开门就发现自家房子在过去一小时内被旋风卷起后落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这种神展开,刚睡完懒觉起床的魏无羡揉了揉眼睛。

  要不要再回去用另一个姿势起床重启试试看?

  清晰的视野里出现了一个身着白色长袍头戴尖帽手执法杖的女子,她从远处款款而来,身后跟着十几个人,在魏无羡面前立定,并排朝他弯腰鞠躬,齐声道:

  “最高贵的老祖先生,欢迎你来到夷陵。”

  魏无羡望了望天。

  看来重启可能不太管用了。

  -3-

  长势旺盛的草尖有点硬,魏无羡试图扯过女子的长袍垫在草地上坐着防止扎腿,被女子拿法杖敲了一记脑门。

  “所以这里是夷陵?”魏无羡识相地松手,揉揉额头。

  “是的。他们都是这里的居民。”女子向魏无羡介绍身后的十几个男男女女,“之前有一个名叫王灵娇的恶女巫掌管着这片土地,奴役驱使他们多年,现在他们终于解放了。”

  魏无羡鼓掌:“好好好,翻身农奴把歌唱,站起来当家做主啊!顺便问一句,他们什么时候解放的?”

  “就在刚才。”

  “刚才?”

  女子指了指魏无羡身后的房子,魏无羡回头——房子落地时压住了什么,底下露出了两只女人的脚,穿着一双颜色艳丽到闪瞎眼的鞋。

  魏无羡:啊哦......

  一个中年男人带头又朝他鞠了一躬:“为了感谢你和你的房子英勇杀死恶女巫,解救夷陵人民,请允许我们尊称你为‘夷陵老祖’。”

  “那夷陵老祖有个问题......”魏无羡举手。

  中年男人做了个“请讲”的手势。

  “我该怎么回去?”

  -4-

  夷陵不比莲花坞气候温和,清晨和傍晚寒凉,一到中午又热得要命。魏无羡现在的衣着明显挨不过头顶艳阳高照,回房子里换上黑色衬衫搭棕色背带短裤,拢了拢略长的头发,打开门招呼站在一旁等他的人:“走吧温宁。”

  “好的魏先生。”

  温宁说着晃了晃脑袋,发出沙拉沙拉的响声,两人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一片密林深处。

  这条是刚才那个女子指的路。她在听到魏无羡“怎么回去”的问题后不慌不忙地摘下头顶尖帽套在法杖顶端,默念一串咒语,一阵白色烟雾腾起,消散后露出了由尖帽化成的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九个大字:

  “让魏无羡到翡翠城去。”

  “你叫魏无羡?”

  “翡翠城又是哪儿?”

  女子和魏无羡同时发问,魏无羡率先点点头以示回答,女子了然,解释道:“翡翠城在夷陵的西面,里面住着一个法力高强的魔术师,他可以把你送回去。”

  “一人赶路无聊,这样吧,阿宁,你陪他一起去。”

  女子把一个穿着黄白格子衫的青年叫过来,青年对他礼貌地笑笑。

  夷陵的天黑得早,魏无羡和温宁尚未走出森林,就已经在一片夜色中迷失方向,无奈只好选一棵大树靠着坐下来休息

  “你不睡吗?”魏无羡见温宁从随身行李中只拿出了一个睡袋,疑惑道。

  “我不需要睡眠。”温宁摇摇头,又是一阵沙沙响,“有一次我反抗了夷陵的女巫,被她虐待成重伤,姐姐——就是给我们指路的女人,施法用稻草换掉了我受伤的器官,我才能活下去。我是个稻草人,不用睡觉。”

  温宁的手指点点自己的脑袋:“这里面也都是稻草,魏先生你要看看吗?”

  魏无羡忙不迭阻止了他疑似要自行开颅的举动:“不用了,你装好就行。”

  干草摩擦的声音无视了他的话再次出现,魏无羡扶额:“呃,也不用晃了,我知道里面有东西。”

  “我没有晃啊。”温宁迷茫。

  魏无羡内心登时飘过大写加粗的“我靠不是吧?”

  摩擦声又适时地冒了出来,是森林里堆积的落叶被踩过发出的,一下比一下近。这回温宁也注意到了,郑重地对魏无羡说:“魏先生,请到我背后去。”

  “你能对付那玩意儿?”魏无羡欣慰地觉得出门在外还是当地朋友靠得住啊。

  “不知道,不过我是稻草做的,被什么老虎狮子咬了也不疼。”

  “......”

  一时间魏无羡竟不知是感动于温宁的献身精神还是祈祷千万不要被他言中是什么老虎狮子。

  好在接近他们的不明物体没让魏无羡忐忑太久,很快在月光下影影绰绰显出形状,魏无羡长舒一口气——是个人。

  “你们是谁。”

  声线低且磁,魏无羡不由自主地被吸引了大半注意力,定睛一看:那人身着复古式白色蓝边西装,西装衣领错落地别着几枚形态各异的徽章,衬衫领口系了一条蓝色领巾,五官俊雅,面目沉静——好一个翩翩贵公子。

  奇特的是他的左手是一条机械臂,左脸上半部分延到耳后也有一块泛着金属光泽。

  “路人,路人而已。”魏无羡见来人是个俊美青年,从温宁旁边蹭地窜出来嘻嘻笑道,“天黑了,在这儿歇歇脚。”

  “晚了,森林里不安全。”青年环顾四周,抬手指了下前方,“前面有个木屋,去那里吧。”

  “你怎么知道那里有个木屋?”魏无羡奇道,迈开步子跟上去。

  “我住那儿。”

  “不怕我们打家劫舍?”

  青年无言地看了魏无羡一眼。

  “哈哈哈哈哈老兄你别紧张,我就说着玩儿。”魏无羡一巴掌拍在对方肩膀上,然后充分感受到了硬邦邦的金属质地传来的反弹力。

  嗯......以这种杀伤力果然不用害怕打家劫舍。

  -5-

  青年名叫蓝忘机,是生活在这片森林里的樵夫。

  魏无羡接过蓝忘机倒的热茶递给温宁,得到稻草人不需要进食的回答后,便捧着杯子窝到沙发一角,饶有兴趣地看着蓝忘机给自己左臂的各个关节处上油。

  “要帮忙吗?”魏无羡冲他眨眨眼。

  蓝忘机拿一块绒布抹掉不小心从缝隙间溢出的油:“不用。”

  “你一个人住?”

  “嗯。”

  木屋里的空间不大,没有隔断一览无余,几件摆设和蓝忘机的话一样少而简。魏无羡心道要是自己一个人住在这么个地方非无聊死不可,合上眼睛正怀念自家画满了涂鸦的床板,一条毯子轻轻搭上他的腰腹。

  魏无羡勾了勾嘴角。

  这里无聊归无聊,却挺暖和的。

  白天赶路耗体力,他翻了个身背对着温宁和蓝忘机,很快沉入睡眠。温宁从沙发另一端轻手轻脚地站起来,走到蓝忘机面前深深鞠了一躬:

  “谢谢您。”

  蓝忘机停下动作,对他颔首:“不必。”

  温宁却没起来,腰弯得更低了:“不仅是感谢您今晚收留魏先生和我——您是云深的蓝二先生吧。”

  西装领上的徽章在煤油灯光下熠熠生辉,温宁恭敬而诚恳:“我曾经见过蓝家的章纹。您家族在云深的事,我听说过。”

  “我是。”

  蓝忘机给了肯定的回答,领着温宁到屋外,带上门的动作小心轻缓。

  “他不是这里的人。”

  “您说魏先生吗?”温宁摸摸后脑勺,“他从云梦来,姐姐让我负责送他去翡翠城。”

  屋外气温不高,两人却仿若未觉。蓝忘机一边听温宁絮絮叨叨地讲述魏无羡是如何从天而降为民除害,一边动动左臂的关节和五指,从开始微微的卡顿生涩慢慢变得灵活自如,在听到“王灵娇”这个名字的时候终于发表了宝贵意见:

  “你们途中应该会经过岐山。”

  温宁啊了一声,后知后觉地一拍脑袋,似乎有些丧气:“好像是啊......”

  蓝忘机侧过头,透过嵌在墙上的窗玻璃看见温宁口中神勇非凡的“夷陵老祖”正在屋里睡得昏天黑地。他像一个尽职守卫静默立于门口,直到深黑天际破开一丝青蓝色才不容反驳地道:

  “我和你们一起去。”

  -6-

  岐山对远道而来客人的欢迎非常及时且......热烈。

  先不说他们集结了好几十个人来对付魏无羡他们区区三个人的较真程度,光是看在他们能把“为温晁大人枉死的第13任对象报仇”这种口号喊得震天响的份上,魏无羡就想真心实意地给他们鼓鼓掌。

  口号是要喊的,架也是要打的。

  一群人凶神恶煞地朝他们冲过来,蓝忘机把魏无羡往身后一揽,抬起左臂扛住一排长枪短矛,魏无羡趁机拿着蓝忘机的铁质手杖横扫对方下盘。温宁身为稻草人,攻击力倒是一点也不草包,左右手各拎起一个人让他们当头对撞后,远远地扔了出去。

  配合默契,效果喜人,魏无羡决定还是给自家队友鼓鼓掌。

  大概是见到情势不对,口号中提到的一直在后方吃瓜乘凉的“温晁大人”终于坐不住了,刚要跳起来破口大骂,不经意瞥见蓝忘机领口的徽章,叉腰哈哈笑道:“我当是谁,原来是蓝家那群蠢货中的一个。”

  蓝忘机闻言脸色一变,魏无羡心道不好,一个飞扑把他撞离了原位,堪堪避过刺向蓝忘机后腰的一柄长矛。

  “这个节骨眼上你在想什么呢!”魏无羡抓着蓝忘机双肩前后乱晃,“这么低级的心理干扰,别中招啊!”

  那边温宁也陷入苦战,忌惮着对方手里的火把施展不开拳脚。魏无羡一个头两个大,蓝忘机倒是镇定下来,拍拍魏无羡的手背:

  “给你。”

  “什么给我?”魏无羡正在观战,手里被冷不丁塞了个凉凉的东西,低头看吓一跳,“你把你胳膊给拆了?”

  “我单手用不了,你来。”蓝忘机认真指导他操作:“先打开,对,瞄准,好了,按下去。”

  吃瓜群众温晁脚边被猝不及防地轰了一发火力。

  魏无羡举着仍在冒热烟的发射器有些哭笑不得:

  “......下次有挂能不能早点开?”

  -7-

  温晁那方元气大伤落荒而逃,三人也是精疲力竭,找了个山洞休息。魏无羡生了堆火取暖,温宁便远远地走开在洞口替他们守夜。

  “疼吗?”

  魏无羡把蓝忘机的左半边胳膊重新装回去,蓝忘机一颤,摇了摇头。

  干柴在火焰里毕毕剥剥地一点点爆裂开,魏无羡拿了根长树枝拨散堆在一起的木条,状似无意地提起往事:

  “我在叔叔婶婶家长大,他们有个儿子,是我发小。我们那儿总是刮飓风,有一次他把我推进地下室,自己被飓风刮走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因为这件事婶婶总是嘴上骂我说要是被刮走的是我就好了,叔叔不知打了多少次圆场。其实婶婶说归说,也从来没亏待过我。”

  “现在我真的被刮走了,到了这个地方。”

  “我这个人是招人烦了点,不过留在他们身边帮忙打理总比没人帮忙好,所以我得回去。”

  魏无羡丢下树枝,拿着蓝忘机的油罐帮他在关节处上油,看见油罐底下工整地刻着“蓝湛”两个字,好奇心顿起。还没等问出口,蓝忘机便主动道:“家里人这么叫我。”

  “蓝家原先是南方云深的管理者,后来抵抗温家入侵死伤了大半,左手和左脸的伤都是那时候留下的。兄长帮我换上了铁质的手臂和左脸,让我往夷陵逃。”

  魏无羡静静地不发一言,听蓝忘机继续道:

  “听说后来兄长和叔父重建了云深,我想回去看看。”

  地上铺着一层厚厚的柔软树叶,魏无羡仰面躺在地上伸展四肢,身上盖着蓝忘机的外套:“睡吧,醒了回去见他们。”

  说罢又翻了个身开始嘀咕:“地好硬啊......蓝湛你腿接我枕枕呗,肯定跟你家沙发一样舒服好睡。”

  “......”

  “别小气嘛。”

  “你刚才叫我什么?”

  正在往蓝忘机方向蹭过来的魏无羡定在原位,眼珠转了一圈:“叫你什么......啊!”

  蓝忘机垂眸看他。

  魏无羡试探性地念了两个字:

  “湛湛?”

  “......”

  蓝忘机躺倒在地背对魏无羡作入睡状。

  脸颊有点烫。

  应该是因为金属导热性强吧。

  -8-

  翡翠城,顾名思义,是一座用碧绿玉石搭建起的城市。

  所以为什么全城连块指甲盖大的翡翠都见不到。

  却能在大街小巷无处不看到狗???

  魏无羡从踏进城门的第一步起,就扒在蓝忘机身上没下去过,温宁跟在两人旁边,负责在魏无羡快要滑下来的时候托他一把。

  不过很快蓝忘机就加大了左臂的约束力,稳稳扣着魏无羡让他一点下滑余地都没有,温宁这回彻底无所事事。

  “蓝蓝蓝蓝蓝蓝湛。”魏无羡发着抖叫他。

  “我在。”蓝忘机答道。

  “我仿佛在这里...感觉到了一股熟悉的气息。”

  来自某个爱狗如命发小的熟悉气息。

  -9-

  “因为你也是某天从天而降还是手先着地所以被这里的人奉为‘三毒圣手’?”

  魏无羡觉得这些不走心的登场方式有点对不起这么走心的称号......

  江澄无奈:“他们一定要说我是来自远方的魔术师,我也没办法。”

  “翡翠城这个名字...是你起的?”

  和发小重逢的喜悦只够魏无羡忽略这个问题五分钟,魏无羡终于没绷住,笑得前仰后翻,蓝忘机默默扶住他。

  “有什么问题吗?”江澄咬牙。

  “没什么,就是大概知道你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了哈哈哈哈哈哈。”

  来的路上魏无羡听说这个城市的大魔术家曾经走失了一条狗,一连三日心情低落。

  “江澄,你那条狗是不是叫翡翠?”

  -10-

  一周后,翡翠城的魔术师发布通知,将城内事务交给温宁管理,并广招工匠以制作出门远游所用的热气球。

  “这玩意儿真的能行吗?”魏无羡抱胸用怀疑的眼光打量草坪上正在充气的热气球,“充热气就算了,为什么还要在四周绑上氢气球...你担心自己太重升不了空?”

  “魏无羡你给我闭嘴。”江澄将他一把推进吊篮,两人晃晃悠悠地飘离地面,“想回去没别的方法了,试试吧。”

  温宁在地面上对着他俩挥舞胳膊告别,旁边站着蓝忘机,还是魏无羡见他第一面时的打扮,甚至多戴了顶小礼帽以显隆重。

  他站着一动不动,只是抬头怔怔地看着气球。

  “江澄。”魏无羡靠在吊篮边上,拽着一把氢气球若有所思,“你有多久没回去了。”

  江澄叹口气:“三四年了吧。”

  “江叔叔和虞婶婶见到你,肯定很高兴。”

  这话对江澄而言听着有点煽情,他揉揉眼眶,看着热气球慢慢将他们带到近十尺高:“是吗。”

  “嗯,你回去比较要紧。”

  江澄还没琢磨过来魏无羡这句话是什么意思,魏无羡一条腿已经跨出了吊篮外,江澄大惊:“魏无羡你不要命了吗!”

  “替我跟他们问好。对了,有机会的话把他们接过来吧,这儿挺好的,适合养生。”魏无羡并拢两指放在额角,对着江澄做了个敬礼的动作,回头俯身朝蓝忘机大喊:“蓝湛!”

  乍一看蓝忘机的姿势和半分钟前没有任何差别,但他脸上的惊愕比之江澄有过之而无不及。

  “接住我!”

  一个人影带着氢气球从空中一跃而下。

  蓝忘机应声伸出双臂迎了上去,没有半分犹豫。

  “你...不回去吗?”

  怀里托着一个人,蓝忘机却恍惚得没有任何实感。

  “江澄会照顾好他们的。”魏无羡摸了摸蓝忘机左脸颊的铁皮,手里一松,气球散了漫天。

  “你不是也想回去看看吗?带上我怎么样?”

  -11-

  江澄坐在吊篮里,心不在焉地操控着飞行方向。

  这种有了媳妇忘了娘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一些未公开的内部小片段】

  -0.1-

  蓝忘机收留魏无羡和温宁那一次,魏无羡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发现蓝忘机维持着扭头的姿势在盯着窗玻璃。

  “你在看什么?”魏无羡凑过去顺着他的视线张望。

  “夜深露重。”

  “啊?”

  “蓝先生的意思应该是,露水积在连接缝隙里一晚上,他的脖子锈住了。”温宁提着油罐出来贴心地解释道。

  -0.2-

  根据剧本,魏无羡他们在半路中应该还能遇上一只被誉为百兽之王却异常胆小的狮子,然后四个人(?)一起同行

  他们的确遇到了。

  然而。

  “请问去翡翠城是这条路吗?”温宁对狮子问道。

  “我不知道。”

  “请问你有什么技能吗?”温宁换了个问题。

  “我不知道。”

  “请问你要和我们一起走吗?”温宁锲而不舍。

  “我真的不知道......”

  魏无羡和蓝忘机对视一眼:“我觉得他应该不是什么重要NPC。”

  蓝忘机:“嗯。”

  -0.3-

  “温宁先生,请问岐山一战对方为什么要拿火把对付你呢?他们是怎么知道你是稻草人会怕火的?”

  温宁挠挠头:“我也不清楚,在看到魏先生扑过去救了蓝先生之前他们都没有这个举动,可能是灵感突现吧。”

  -0.4-

  “蓝湛。”

  “嗯?”

  “你哥哥为什么要给你设计一个单手用不了的武器放在你的左胳膊里?”

  “......”

  “我还有个问题。”

  “什么?”

  “你明明是个樵夫,为什么随身带的是手杖而不是斧子?”

  “......”

  -0.5-

  山洞之夜的后续——

  蓝忘机躺倒在地背对魏无羡作入睡状。

  魏无羡怀着对蓝忘机家小木屋沙发的留恋之情数羊,突然发现他在木屋里没看见床。

  “蓝湛。”他不怀好意地凑过去,“其实你根本不需要睡眠的吧?”

  -0.6-

  除了坐热气球,回到云梦还有一个更简易且快速的方法。

  “你说王灵娇那双配色反审美的鞋子有可以把人带到任何地方的魔力???”魏无羡某日偶遇温情,和她闲聊起来才知道这件事。

  “是啊。”温情不以为意。

  “虽然我觉得为了找什么劳什子翡翠城走了那么多路在半途中结识了我家二哥哥这件事是上天安排的缘分......但我还是想问一句你当时为什么不说?”

  “她的脚38码,怕你觉得我给你小鞋穿。”

评论(15)

热度(3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