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沉

微博ID:升沉LF
逐渐感受到了爬墙的乐趣

【魔道祖师】未烬之灰[监狱AU](十九)

  我会义无反顾地跳进去,因为你也在里面。

——————————————————————

  等到目标车辆出现,江澄挂上档尾随其后。

  为了不引起怀疑,江澄混在其他车群之间,和前面保持着相当远的距离,好几次差点在拐弯处跟丢,中间还险些和一辆肆意变道的车发生剐蹭,苦于不能当场发作,憋了一肚子火。

  路越走越偏僻,同行的车流不知不觉缩减到两三辆,道上平坦没什么遮蔽物,江澄也不敢追得太紧,揉揉酸涩的眼睛,缓口气打起精神准备继续盯着,扔在副驾驶座上的手机嗡嗡地振动起来。

  界面上是个陌生号码,他皱眉,迟疑几秒还是接通——

  “喂。”

  “江澄。”对面是个悦耳的男声。

  “哪位?”

  “停止跟踪。”

  江澄的神经倏然绷紧:“你说什么跟踪。”

  那边报了几个数字,江澄立刻放弃继续装傻的可能——对方说了他的车牌号。

  刚才因为肆意变道在江澄脑内被痛骂几十遍的汽车从后头缓缓开上来,和他并驾而驱。同时那人在手机里坚定地重复命令:“停止跟踪。”

  江澄开始在车里搜寻一切称手的工具,有点后悔为什么没把扳手带出来,抬头一晃神目标车辆已经无影无踪,差点没气得摔了手机。脚下猛一踩油门打算追上去,右边并排的那辆车比他更快,跃到前面一个漂亮的甩尾,横亘在车头前,生生逼停了江澄。

  连伞都没来得及拿,江澄拖着在副驾驶座底下找到一把方向盘锁就开了车门。年少时他也经常和别人干架,那会儿只讲究个血气方刚,现在则是为了保命。

  如果他不去,魏无羡就会死。

  对方也下了车,令江澄意外的,是个和他年龄相仿气质非凡的青年。青年没带任何防身武器,握着的手机还停留在通话界面。

  “你是监狱那边的?”江澄注意到青年身上的制服,掂了掂手中的方向盘锁。

  青年点头:“蓝忘机。”

  “我不管你是谁,让开。”

  蓝忘机身形不动:“前面拐角过去不到四百米是一个中转站,用于犯人转移途中的休整,他们应该停在那儿。现在你们之间大约有两千米的安全距离,还有拐角掩护,但如果贸然靠近,只要一过转弯处就极容易被发现,更不可能劫出魏婴。”

  一番话有理有据,江澄轻易抓住重点:“你认识魏无羡?”

  “我......”蓝忘机沉默一会儿,“是他朋友。”

  温家或是监狱的任何一个人都没必要专程跑过来自称是魏无羡的朋友。江澄半信半疑间,见蓝忘机重新打开车门,喝止道:“你干什么!”

  “叫他们终止行动。”

  “少在这里装大义凛然!你能摸到这里,就应该知道会出什么事——温家要动手,你们的人难道会毫不知情?”江澄简直要被气笑了,“或者你觉得他们会被你三言两语感化?”

  “他们认识我,有商量余地。”

  蓝忘机的意思不言而喻,如果江澄去了,除了被冠以企图劫走犯人的罪名,结果不会有任何变化。

  方向盘锁很沉,坠得人手腕都要脱节,江澄也依旧固执地握着。他当然知道凭他一己之力救出魏无羡是异想天开,也无怪魏无羡在会见室里听到他用暗号传达出的行动计划时第一反应是让他冷静。

  但他还是要试。

  “无关人员的暴露没有帮助,你留在附近,准备接应。”蓝忘机扬起手机,“如果不能终止行动,我会尽全力把魏婴带出来。”

  “我凭什么信你。”

  “145,32”

  江澄怔住。

  用魏无羡惯用的加密方式翻译过来,是江澄名字的首字母。

  “魏婴教的。”

  蓝忘机大半个人已经坐了进去,江澄几步跑过来顶住车门:“几成把握?”

  雨下大了,有几滴落进江澄的眼里,搅得眼角发凉发痒他也没去管,寄希望于一个素未谋面的人有违他信奉了二十多年的谨慎,而这个素未谋面的人给了一句连他这个魏无羡的至交也不敢作的保证:

  “我在,不会让他有事。”

 


  “魏无羡你胆子也太大了!完了现在还劫车!真是生来就逃跑的命。”

  “说这话之前先停下你到处东翻西找的手。”

  魏无羡实在看不惯苏悯善不分时间场合地犯洁癖,一个大老爷们儿从坡上滚下来糊了一身泥还要在他们临时劫的车里找换洗衣服。

  “你怎么知道他们会从这儿经过。”苏悯善好不容易翻出几张纸巾,使劲抹着身上的污渍。

  “犯人从上面掉下去,他们当然会开车下山确认死活,看到有个人脸朝下趴在路中间,也当然会下车确认身份。一次性对付三个人太吃力,但出其不意制服前来查看情况的一个人还是比较容易的——刚才躺尸的感觉怎么样?”

  苏悯善满脸嫌恶:“你怎么自己不躺?”

  “你能在十秒之内从藏匿处冲出来卸掉那人的武器并且在剩下两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反击吗?”

  “......”

  “大晴天的你要是从那儿摔下去没砸死也得半残,好在今天大雨,土都被冲软了——救了你一命的东西你也好意思擦掉?”

  “我又不是自愿摔下去的。”明知和魏无羡理论讨不到好,苏悯善就是按捺不住,“你要犯事别拉上我。”

  “是吗?”魏无羡的笑意未达眼底,显得有点假,“不过金光瑶倒是恳切地希望你能帮我犯事。”

  积水的路况完全没被魏无羡放在眼里,油门刹车换得肆无忌惮。苏悯善拽着车顶把手,一颗心因为魏无羡横冲直撞的驾驶技术提到嗓子眼,不知道是该死不承认还是顺势和盘托出。

  金光瑶和薛洋的打的算盘,他也不是一无所知。

  “看中的不是什么突破口,而是真正的背景和实力。”

  魏无羡一个阶下囚能有什么背景和实力,精明如金光瑶,不会把全部筹码都压在突破口上。他心里清楚,真正能帮他摆脱温家的是监狱的势力。提供温家情报能让他取得监狱高层信任,但还不够。他在等一个时机下一剂猛药——帮他们铲除有“异心”的人。

  蓝忘机被降职,接触不到内部通知,和其他人一样都以为调动定在八点。时间提早了三个小时,估计连路线也不是对外公布的那一条。一旦蓝忘机追踪八点出发的车辆,不管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都能被歪曲理解成狱警企图协助犯人逃跑。

  一个三好公民没理由好好去追踪调动车辆,除非蓝忘机知道这次调动途中会出问题。发现魏无羡和江澄谈话中的暗语对蓝忘机而言不是难事,只要有人引他去查。

  那么金光瑶之前问魏无羡和蓝忘机的关系,就不仅是出于好奇而已。显然金光瑶也没把魏无羡那句“没有关系”当真。

  借着其他人的血肉填平道路,真是好手段。

  魏无羡冷笑,眼中是前所未有的阴郁森然。

  既然如此,他不妨就坐实了金光瑶的功劳。

  “那谁。”魏无羡扶上变速杆,“甲区犯人的正常转移路线是哪一条?”

 


  蓝忘机一直没出来。

  把停车位置调整到不起眼的小路上费了江澄一点力气,为了保证不被人发现,江澄连仪表盘的灯都没开。入夜郊区的气温出乎意料得低,他把手揣进口袋前看了眼表:蓝忘机已经进去两个多小时了。江澄暗暗决定留下最后五分钟的待命时间。

  车窗外挂着淋漓的水珠,迷蒙一片。江澄放下一半车窗,借着有限的夜视能力观察附近地形,一辆囚车呼啸着从主干道驶过,飞溅起的水花倾洒而下精准地泼到他的脸。

  江澄第一个冒出来的念头是谁这么不要命,开车和魏无羡一个德行。

  然后觉得紧接着冒出来的第二个念头实在有点疯狂。

评论(6)

热度(1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